2017年1月9日 星期一

選擇什麼 你就會是什麼

從《一分鐘經理人》、《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到《禮物》,全球冠軍暢銷書作者史賓賽.強

森接受《天下》獨家專訪,分享他的「峰谷法則」。

他的書比他的人還要出名。每一本都輕薄短小,一個多小時可以讀完,卻締造全球銷售六千

四百多萬本的驚人紀錄。

他是受過訓練的外科醫生,在美國梅約診所和哈佛醫院完成實習,最後卻在管理和心理學領

域開花結果。他喜歡用簡單的寓言故事,闡述如何同時擁有成功與快樂的人生法則。

從《一分鐘經理人》、《誰搬走了我的乳酪》到《禮物》,史賓賽.強森(Spencer Johnson)

已是全球冠軍暢銷書的常客。二十年前,他開始構思人生高低起伏的本質,在今年三月完成

新書《峰與谷》(Peaks and Valleys)。強森在年輕時,也經歷許多挫敗,他從這些低谷中體

會,年輕人最需要學習的,是面對現實的能力。

七十歲的強森深受東方禪學影響,行事低調,極少接受採訪、拍照。他從小在好萊塢長大,

看到許多同學與長輩為盛名所苦,決心不受名聲困擾。十一月初,強森首度來到台灣,沒有

盛大的演講、記者會,只接受《天下》獨家專訪,分享他體悟到的峰谷法則,並透露如何在

逆境中創造下一個順境的解決方案。

人生本來就是起起伏伏,當你在成功時,或以為自己很成功時,也許幾分鐘、或幾個月之

後,又會覺得自己處在低潮。如果你認為成功都是因為自己好,開始驕傲,這時就從頂峰走

下坡。很多優秀的大企業,成功之後逐漸下墜,因為他們驕傲自滿,忘了根本。個人的生命

也是如此。重要的是你如何維持順境,讓它能持續久一點;處在逆境時,又如何縮短時間。

關鍵就是要面對現實,和現實為友。

我所謂的峰與谷,指的是人生的顛峰和低潮,在這個不斷變動的年代,常常是這一分鐘還在

頂峰,下一分鐘就跌到谷底,你不知道明天到底是起是落。重要的是,不管你現在是在山峰

還是谷底,都能平靜、快樂,不隨著發生在身上的每件事震盪起伏。歡迎失敗、不確定,相

信你可以從中學到什麼,跟逆境學習,就會創造下一個順境。

為不確定做準備

聽起來很難,但只要身體力行,會發現這真的很簡單。最容易的方法,是體認所有事物都是

暫時的,順境不會持續,逆境也不會永遠。很多人並不了解,我們以為自己一直會在頂峰,

但這是不可能的,只要你體認這個現實,就會有準備。

要為不確定做準備,首先是了解,不確定本來就是生命的一部份。有一個很棒的笑話:要怎

麼讓上帝笑?告訴祂你的全盤計劃。這樣上帝就會笑了,因為上帝知道,人生並不會照著你

的計劃走。

大部份的人都相信不確定是不好的,如果你也這麼相信,那它就不好。可是如果你轉念,就

會有不一樣的結果。我認為每一件事情都來自你選擇相信什麼。你認為在不確定的年代,誰

會做得比較成功、快樂?是那些相信不確定是好的,把逆境當成禮物的人?還是認為不確定

不好、會發生壞事的人?為什麼不選擇會帶給我們好結果的信念?

最好的學習方法,是透過你的眼睛,不斷觀察現實。很多人告訴我,因為我很成功,所以我

平靜快樂。但是他們不了解,我並不是一直都很成功,在我生命很多時刻,我都是失敗的,

我現在也處在一個很大的低潮。很多人以為成功會帶來平靜快樂,這是錯的。成功是因為你

的信念,你相信生命既有順境也有逆境,成功失敗都是短暫的,所以心情平靜。

年輕人往往會覺得徬徨、困惑,你要知道,你並不孤單,每個人都是這樣。很多人都認為自

己不夠好、很怕競爭,我年輕的時候也是這樣,但是我的某個部份,又知道自己夠好,我們

每個人身上都有這兩個部份,但我們可以選擇改變自己的想法,相信自己夠好。所以,最重

要的是選擇、選擇、選擇。你選擇什麼,你就會變成什麼。

我年輕的時候並不了解這些,因此犯下很多錯誤。但我很幸運,有很多人不斷教我,讓我改

變觀念。父親教我讀很多偉人傳記,這對我助益匪淺,讓我知道可以選擇相信其他人不相信

的事物,如此一來,即使面對競爭,也不必恐懼。比如說,一九八二年我和布蘭查(Kenneth

Blanchard)合寫了《一分鐘經理人》,那時候的財經書都很厚、很多圖表,我想到,商業人

士都很忙,看不下厚書,所以決定寫一本很薄的書,最後成為最暢銷的財經書。

另外,當你在做選擇的時候,必須要尊重他人,不要驕傲,我認為驕傲是人最大的錯誤,讓

你無法成功。自信和驕傲不一樣,自信是相信自己,但是又能尊重他人,驕傲是你認為自己

最重要。例如,你可以選擇和父母希望你選擇的不一樣,但重要的是你要尊敬他們,感謝他

們的照顧和影響,如此他們也比較容易會選擇支持你、幫助你。

學會接受心懷感激

年輕人要多方嘗試,尋找自己的人生目標,找到自己真正享受並且覺得很好玩的事情。我已

經七十歲,我弟弟早已退休了,他認為我工作太拚命,但我根本不認為我在工作,我是在
玩。

要讓生命快樂成功,第一是學會接受,接受你現在的人生,並且心懷感激。即使處在不愉快

的狀態,只要你感謝目前所擁有的,而不是埋怨自己沒有什麼,在那一刻,你就是成功的。

其次,要設定並且遵循一個實際可行的願景,並且享受追求的過程,我認為成功就是這個過

程中的所有活動,而不是結果。年輕人要多嘗試不同的事物,走出舒適圈,去做你覺得自己

不喜歡的事情,這是很好的開始,直到你找到某件你覺得自己樂在其中的事情,那就是你的

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嚴選Hot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