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0日 星期五

阿德勒人才培育心理學:主管別太多嘴 Part.2

基本型態是「留白」和「因應所需提供支援」 「因為上司會教導,下屬才會等候指示。因此

我們必須『不教而育』。」 每當我在研討會上說明「如何做到?」時,多數的主管都會露出

不可思議的表情。因為大家都誤以為「不教導=放任」的緣故。當然,事情絕非如此。儘管

不教導,卻必須確確實實從旁協助、提供支援。 具體來說,「不教導」的人才培育法,要先

從擁有共同目標開始。上司與下屬一起設定WHAT(什麼),也就是要想好要達成「什麼」

目標。 更重要的,這個目標不能由上司強迫推銷,儘量讓下屬主動提出。上司只要站在審核

的立場就行。 接下來,是目標達成的手段,也就是設定戰略、戰術。如果下屬的層級夠高,

例如已是主管儲備人選,其實之後的步驟就不需要一一教導了。可以讓他自己思考HOW、也

就是「如何」達成目標。 就像這樣,「不教導」的人才培育基本型態就是一起設定WHAT,

然後將HOW交給下屬去擬定方法。也就是「留白」。這麼一來,下屬自然會去考慮該如何填

補這些空白,引發他的自主式行動。 不過,相信也有些上司會認為,要將HOW完全委任下屬

進行實在太冒險,應該要多給一點支援。其實這時候可以先採用之前學過的「提問」或「拋

磚引玉」的方式,繼而從旁支援,由下屬去思考戰略、戰術的部分。以反饋的五個階段中的

「事實」與「主觀」為基本原則,不時穿插第四階段的那種拋磚引玉式的「建議」。 然後,

只要有所回應就罷手,立刻回歸到留白的態度。這就是「不教導」的人才培育基本型態之

一。 「因應所需提供支援」必須事前告知 假設必須留白,而且與下屬一起設定了WHAT目

標,也讓他提出HOW進行的看法。難道在這之後,上司就什麼都不必管了嗎?不是這樣。 上

司在這之後還必須繼續提供協助支援。當然也絕非溺愛縱容、或凡事一手包辦。重點在於尊

重下屬的自主性,與他持續不斷保持適當的距離。具體來說,到底該怎麼做呢? 「不教導」

的人才培育基本型態的第二項,就是「因應所需、提供支援」。回應對方所需要的,也就是

當下屬提出「請教教我」或「請協助我」的請求時,上司才給予回應,而不是自己主動擺出

「我來教你吧」這樣的援助姿態。 在採取「因應所需、提供支援」的行動之前先告知對方,

是務必遵守的鐵則。如果上司對下屬毫無表示,只是暗地裡決定,將因應對方所需、提供支

援,想必下屬會極為困惑吧。 「課長突然變得不聞不問,說不定已經放棄我了。」 「部長什

麼都不教我,一定是心灰意冷了吧。」 最後很可能遭受下屬誤解。為了避免發生這樣的情

形,在打算採用「因應所需、提供支援」的行動之前,務必事先告知對方。 「鈴木先生,目

前為止我似乎插手干預你太多了。雖然原本也是出自於好意,但是我發現這麼做會阻礙你在

工作上的自主性。所以今後,我打算儘量不干涉你的做法。」 像這樣事先解釋前因後果,接

著再向對方清楚說明往後將採取的支援方式。 「不過,這並不表示我以後對你會不聞不問。

如果鈴木先生有什麼需要我提出建議或協助的地方,隨時歡迎,我會樂於助你一臂之力。任

何時候都可以來找我喔。」 就是這樣告知對方,要是可以進一步補充說明一些想法或理念更

好。 「我相信鈴木先生可以憑著自己的力量解決這些問題。萬一這當中發生了什麼狀況,你

可以決定靠自己的力量去解決,或是在適當的時候找我支援。我之所以會對鈴木先生這麼

說,完全是因為相信你的能力。不知道你是否可以充分理解?」 - See more a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嚴選Hotel